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及流程告知书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及流程告知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体大小:

尊敬的参保人员:

您好,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稳定运行。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可以直接结算。为了您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顺利,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关于异地就医备案  

湘西自治州参保人员在跨省进行门诊慢特病治疗时,无需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直接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已开通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就医,在门诊挂号、就诊、结算等环节,主动向医药机构告知跨省就医参保人身份和应享受的门诊慢特病病种资格。  

二、异地就医结算

(一)如何就医  

按照国家部署,目前仅支持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个门慢特病种的跨省直接结算。湘西自治州参保人享受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时,要事先确定是否已经获得参保地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

参保人员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网站查询就医地开通门诊慢特病的医药机构机构信息和开通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信息,使用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等有效凭证直接结算。  

(二)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待遇标准

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时,享受与参保地本地待遇相同的门诊慢特病待遇,包括医保报销比例和医保报销限额。就医地有门诊慢特病病种及限定支付范围的,执行就医地规定。

三、申请手工报销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因故未能跨省直接结算的,参保人可持相关材料,回参保地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

(一)报销时限  

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报销材料后25个工作日内完成结算支付。

(二)报销方式

现场受理,经办机构手工报销。

(三)报销材料

发票原件、费用清单原件、本人银行账户复印件、参保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复印件。  

(四)报销标准

执行《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和医保支付标准》相关规定。

(五)咨询方式

湘西自治州医疗保障局:0743-8722460  

吉首市医疗保障局0743-2813115

泸溪县医疗保障局0743-2133019

凤凰县医疗保障局0743-3217961

古丈县医疗保障局0743-4723897

永顺县医疗保障局0743-5222155

保靖县医疗保障局0743-77279130743-7727751

花垣县医疗保障局0743-7224276

龙山县医疗保障局0743-6236598

四、温馨提示

(一)什么情况下医疗费不予报销

1.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就诊费用;

2.门诊慢特病医保目录外费用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相关问题咨询方式与咨询电话号码一致。

(三)本告知书未涉及的其他事项按《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四)本告知书内容由湘西自治州医疗保障局负责解释。

  


  


  

湘西自治州医疗保障局

2023413

  

一审:万厚平    二审:张  红    三审:刘  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