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开展2023年度DIP支付方式改革特殊病例评议工作

湘西自治州开展2023年度DIP支付方式改革特殊病例评议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6 字体大小:

为高质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确保按病种分值支付合理,我州抽取专家库63名临床专家、2名编码专家、9名审核专家于2月26日-29日对2023年度特殊病例开展评议。  

  

本次评议遵循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全州住院费用超高、住院时间超长、使用创新医疗技术、重症监护病房及院内转科费用过高等1700余份病例,从诊断是否准确、检查是否合理、用药是否合理、治疗是否合理、收费是否合理五个方面进行评议。各位专家充分进行商讨,使病种分值更能准确反映病例的资源消耗,确保非医疗机构原因导致的费用极端异常特殊病例能够得到合理补偿,确保2023年度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清算工作顺利进行。通过本次评议工作,一方面鼓励医疗机构收治疑难重症患者,推动临床创新性应用新药新技术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促进医保部门与医疗机构良性互动,医保部门倾听临床专家的一线声音,听取合理建议,转化为医保政策,推动协商机制走深走实。

据悉,湘西州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实际付费以来,取得了“五降一升”的积极成效,同比均次费用下降380.72元、平均住院日降低1.01天、均次药品费下降156.58元、均次耗材费下降48.82元、均次自付费用下降42.35元,为全州参保患者直接节约1371.51万元。医疗机构CMI值从0.9684提高到1.1218,增幅15.38%,医疗机构病案质量得到提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