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召开2024年全州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湘西州召开2024年全州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大小:

227日,湘西州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吉首市召开。会议传达2024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回顾湘西州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延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恩平主持会议,州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三艳作工作报告。

彭延敏要求,全州医保系统要牢记嘱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从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找准重点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州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全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真抓实干,持续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医保基金稳健运行、医保惠民政策落实、医保减负效能释放、医保服务便捷可及,用实绩实效回应参保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要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政治忠诚,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红线底线,不断彰显新时代医保队伍的新作为新担当。

会议指出,2023年全州医疗保障系统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强化政治引领,打造高效机关党建“示范样本”,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主题教育融入医保中心工作;扛牢首倡之责,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医保样本”,大病保险补偿12289人,住院医疗救助77470人次,门诊医疗救助71908人次,再救助1400人次;探索多元支付,打造中医传承创新“实践样本”,创造性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中医康复治疗按床日付费,科学遴选符合条件的病种实施中医日间治疗,纳入DIP付费使用中草药药占比高的病种增加支付分值;擦亮民生底色,打造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样本”,向115个乡镇、1791个村(社区)下放19个经办事项,共办理53700项;敢于先行先试,打造破冰减负降费“改革样本”,药品价格平均下降33.76%,低值医用耗材平均下降42%,骨科耗材价格平均下降73.6%;创新监管模式,打造常态规范严格“执法样本”,成功入选全省医保基金基层综合监管试点建设市州;持续综合施策,打造政策多维覆盖“宣传样本”,开展湘西医保进万家“百日行动”,推行医保大使,借助网络直播间、公交车、出租车、局官网、公众号等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会议明确,2024年全州医保工作要矢志不移夯实四大基础,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全民参保,坚持不懈抓好智慧医保,坚持不懈抓好政策宣传;要久久为功做稳四重保障,全面落实待遇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各类医保政策,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医药服务管理工作;要心无旁骛深化四项改革,纵深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推动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改革,积极探索基金监管湘西模式,巩固拓展医药供给侧改革成果;要用心用情优化四类服务,持续强化四级经办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医保信息系统应用,持续拓展“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县医保联动试点成果,持续完善两定机构管理。

会上,花垣县、凤凰县、州人民医院、湖南老百姓怀仁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分别就三省市边区医保联动、医保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职工门诊统筹作了工作发言,吉首市、泸溪县、永顺县、龙山县分别就医保基金监管、参保缴费、经办服务、医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了书面发言。

州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州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负责人,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州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长,县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及医保事务中心主任,有关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及药品耗材配送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