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清廉医保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清廉医保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大小:

——在州医疗保障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第四次集体学习上的中心发言

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我们党管党治党,始终是与实现党的目标、完成党的任务、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内在地融为一体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中央明确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让这种决定作用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发展。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变化,就是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所提出的管党治党新要求。突出全面,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的一个总体要求。这是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和现实经验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丰富和发展。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作风形象有新变化,素质能力有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建设状况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保证。

二、以“清廉医保”建设为抓手,推动医保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之年,是落实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州医保系统“清廉医保”建设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把“清廉医保”建设融入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医保各环节延伸,努力实现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显著增强,政治环境持续优化,权力规范透明,医保服务高效便捷,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医保系统清廉指数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为此,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构建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一是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医保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两个维护”见诸行动,在医保系统落到实处。三是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健全并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务实重行、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五是严格推荐使用清廉有为干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的用人标准和价值导向,大力推荐使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敢担当、为政廉的党员干部,激励党员干部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务实重行、担当作为。

二要加强内控管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一是维护“不敢腐”的惩戒机制积极支持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问责,严格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维护惩治腐败的力度形成震慑,促进党员干部敬畏法纪,严守底线红线。二是健全“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合理设置岗位职责,构建岗位互相制约、管办相互分离、岗位定期轮换的岗位监督机制。开展岗位风险排查,抓准关键岗位、重点权力行使的潜在风险点,完善内控措施。规范权力透明运行,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构建权责明晰、规范透明、协调运转的责权体制和按职责履职、按规程用权、因失责追究的运行机制。三是筑牢“不愿腐”的思想堤坝。持续开展党性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经常开展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三要持续改进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切实利益。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思想,从严从俭经费开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着力整治庸懒散软行为,深入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上推下卸、相互推诿、作风漂浮、无事生事的行为。二是优化医保政务服务环境。围绕全面落实《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深化医保经办放、管、服改革,着力系统重构、流程再造,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便民高效。大力推行“简化办”,开展经办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活动,落实授权代办、承诺制办理。深化医保经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医保事项“一窗通办”。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推动应用电子医保凭证、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通过信息资源整合、业务流程再造,医保业务系统与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医保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大力推行“就近办”,推行服务事项下沉,将医保服务事项下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经办全覆盖,群众办事就近办。三是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守好人民健康的“钱袋子”,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开展打击医疗骗保行动,严格查处欺诈骗保行为。畅通打击欺诈骗保有奖举报渠道,全面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着力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深化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改革、常态化执行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制度、监督检查医药机构收费行为,不断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清廉医保”建设工作是对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推进,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树立良好政治形象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清廉医保”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