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湘西自治州医疗救助实施细则》

解读 《湘西自治州医疗救助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字体大小: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为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62号)》的精神,根据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的《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要求,结合我州医疗保障工作的具体实际,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起草了《湘西自治州医疗救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统一规范了全州医疗救助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二、《细则》的主要内容

《细则》明确了医疗救助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各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明确医疗救助对象范围。

为了精准救助,将医疗救助对象分为三类:一类救助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二类救助对象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三类救助对象为不符合一类、二类救助对象条件,但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因病致贫大病患者

(二)明确医疗救助方式和标准。医疗救助方式:一是参保资助。对一类救助对象和二类救助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其他二类救助对象(不含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按照50%比例给予资助二是住院医疗救助。救助对象住院发生属于医疗救助政策支付范围内,达到救助标准以上、10万元以内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部分,按一定比例救助。一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线,按照90%比例给予救助;二类救助对象:住院救助起付线按照我州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确定,按照70%比例给予救助;三类救助对象:住院救助起付线按照我州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确定,起付线以上部分按照50%比例给予救助。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在年度救助限额内,对照同类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标准提高10%比例给予救助。三是门诊医疗救助。照特殊疾病门诊病种范围实行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不超过8000元。对一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线,年度限额内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按照90%的比例给予救助;对二类救助对象设起付线为1000元,年度限额内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按照50%的比例给予救助。对患恶性肿瘤(放化疗)、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治疗)、血友病、国家规定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的罕见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纳入重特大疾病门诊医疗救助,按照相应类别救助对象住院医疗。四是建立再救助制度。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支付后,政策范围内年度累计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超过统筹区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且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按照50%的比例,年度支付额度为8万元进行再救助,防止发生因病返贫致贫。

(三)明确医疗救助的申请、确认和结算支付。一类、二类救助对象、尿毒症门诊透析患者凭本人身份证和相关资料到州内医保协议医疗机构就医时,直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医保协议医疗机构按规定即时结算应由医疗救助资金支付的费用;第三类救助对象(尿毒症门诊透析患者除外)和再救助对象,经申请、公示、审核后按次享受医疗救助待遇

(四)明确医疗救助资金筹集与管理。

疗救助资金通过财政预算、福彩公益金、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集。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根据救助对象规模、救助标准、医药费增长等因素科学测算医疗救助资金需求。各级财政部门根据资金需求以及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情况,结合本地财力,统筹安排本级财政医疗救助资金,并纳入预算管理。

(五)明确保障措施。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管理,为医疗救助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组织条件和物质保证。建立健全医疗救助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将医疗救助资金纳入医疗保障基金一体化监管范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