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筑牢医保基金监管网

花垣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筑牢医保基金监管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字体大小:

2022年度,面对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日趋复杂严峻的形势,花垣县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职责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部署,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以铁的手腕、强的举措、廉的作风强化基金监管,为基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促进基金合理化使用。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主要是通过以会代宣、农村赶场日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电子视频等形式,共印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小册子800册,宣传单3000份,制作海报300张,医保政策资料汇编100本,实现23定点医疗机构和20定点零售药店宣传全覆盖。通过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升了群众的基金安全意识,为全县医保基金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业务专题培训,做好建章整制。今年我局组织了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20家定点零售药店、2家保险公司,共计92名学员。开展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专题培训会。并就《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由基金监管股同志进行专题培训解读,让医药机构的从业人员知晓掌握基金监管政策法规,树立基金安全红线意识,促进他们进一步规范行医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及医保基金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特别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操作流程,做到健全制度,扎紧笼子,不让基金流失,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是推进清廉文化下沉,促进行业自律。以开展建设“清廉花垣”为契机,积极创建清廉医保,并将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延伸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指导两定医药机构开展好廉政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两定医疗机构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两定”机构一把手清廉医保谈心谈话,签署“清廉医保承诺书”。把廉政思维入心入脑,增强自觉遵守医保基金管理制度意识,促进医药机构做到行业自律,从而保障基金使用安全规范。

四是加大稽查打击力度,提升监管实效。今年,按照州局统一部署,我高效推进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花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花垣县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花政办函〔2022〕30号),我局立即采取行动,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分别开展了《省医保集中整治大数据核实工作》、《血液净化医保专项调研异常数据核查》、《关于湘西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自查整改》”、《全州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县市交叉检查》等专项稽查行动。1月至7月份以来我县对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20家定点零售药店实行基金监管全覆盖2次,完成了116批次基金监管现场监督检查。执行对1家乡镇卫生院,2家定点零售药店行政处罚,追回本金 9.91万元、罚没11.2万元;协议追回基金43.82万元、自查自纠退回基金7.3万元,挽回流失,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