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湘西州医疗保障局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喜报!湘西州医疗保障局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32日上午,从湘西州妇联传来喜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一年来,该局全体女职工在党组书记、局长程三艳的率领下,奋勇当先、顽强拼搏,以凝聚医保巾帼力量为纽带,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重点,以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为重心,彰显新时代医保“半边天”风采。

着眼“优”字,绘就优质医保亮丽底色。分类合理延长特门待遇期限、简化公务员医疗补助、生育津贴等申报手续,提供“授权服务”和“亲情服务”,36项医保业务全部实现一次性办结;全面落实省级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经办事项操作规范,各级经办机构均建立各项经办业务办事指南;及时畅通医保经办服务网络,175个乡镇能开展医保业务办理,1175个村(社区)能开展医保帮办带办等服务,积极推进“15分钟服务圈”建设;湘西州被确定为省首个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医保系统平台办理“受办分离”的市州。

紧扣“严”字,树立规范医保服务样本。立足“规范、优质、高效、便捷”标准,着力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和“优质服务提质年”行动,先后组织八县市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气排球比赛,凝聚了女干部的合力;多次围绕公务礼仪、公文写作、新闻宣传等内容开展医保干部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从仪容、服饰、举止、语言等对窗口前台女职工提出标准化要求,切实提高了全州医保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针对医保经办制定了基金支付业务流程、公务员医疗补助办理流程等36项风险防控示意图,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持续推进医疗保障领域行风建设,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州经办机构开展了体验式评价;利用清廉医保创建为有力抓手,助力清廉湘西建设。

突出“准”字,打造精细医保一流业绩。2022年湘西州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处理率两项指标全省均排名第一,全州共监督检查706家医保协议医药机构,行政处罚286.81万元,追回医保基金1249.64万元;严格执行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国家集采药品第四批、第五批完成率分别为348.99%503.33%,国家组织集采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完成进度1072.18%;助力乡村振兴,全州困难群众及稳定脱贫人口参保率100%,困难群众参保缴费资助政策落实率100%,住院医疗救助44409人次、5060万元,门诊医疗救助45212人次、1190万元,为减少和防范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作出了贡献。

瞄准“新”字,探索巾帼医保崭新征程。创新女职工工作管理新思路,及时成立妇女委员会,建立局系统妇女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妇委会职责、活动制度、汇报制度、资料及档案管理;开展“喜迎二十大、建设新湘西”庆“三八”趣味文体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建立“州医疗保障局战队”筹集善款、关爱帮扶援沪抗疫医护人员家庭、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关心下一代,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性的风采。

2022年,湘西州医疗保障局荣获州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全州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州直指标配合单位一等奖;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清廉湘西建设州直示范单位”“平安建设考核州先进单位”“第一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新阶段医保工作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贡献医保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