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州建立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湘西专区

湖南湘西州建立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湘西专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6 字体大小:

3月7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发布消息,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综合医改示范成员省市——湘西州医疗保障局建立“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湘西专区”,要求全市辖区内的医保协议医疗机构开展医用耗材(含试剂)线上平台采购与结算,实行零差率销售,严禁网外采购、线下采购、带金采购。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湘西专区系统培训


湘西州医疗保障局指出,这一改革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湘西州医药价格改革,完善药品耗材采购交易结算信息化管理,加强药品耗材流转使用的全流程追溯与监测,为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联采工作,挤压药品耗材虚高水份,不断减轻当地群众用药负担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正在以数字化赋能迭代升级,不断完善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功能,为各联盟省市的药品耗材联采、信息化管理和数据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示范成员,湘西州将积极发挥自身试点示范、突破引领作用,协同联盟开展“三医联动”、医改数字化、医共体建设等改革举措的合作交流,向更多地市共享和推广联盟集采成果和药改经验。

据了解,作为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的重要补充力量,以及获得国家认可的全国性、跨区域药品耗材采购联盟,自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明确“鼓励地方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后,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在采购目录扩容和联盟成员扩围上,都呈现明显的加速态势。截至2021年12月,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内药品目录品规已从改革初的1664个增加到2157个,原研及进口药品规由改革前的210个增加至442个;同时,平台已完成六批医用耗材联采,目录已达3万2千多个品规,其中进口质量层次耗材约占36.2%。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已经形成较完整的药品、耗材采购目录,涵盖临床常用的药品及高低值耗材(含不计费耗材),质量层次足以满足医疗机构临床诊疗需求。尤为突出的是,随着山东与11省(区、市)共同发起的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与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中药(材)分部合并成立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作为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的重要补充力量的先锋地位显著提升。

全国中药(材)省际联合采购工作启动


2022年1月6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正式启动中药(材)联采工作,在国内首度开展省际中药饮片(含配方颗粒剂)联采。公开报道显示,此次联采启动前,联盟已经开始首次联采的统量工作。截至启动当日12时,已有19省、86个城市、9547家医院参与报量,累计报量金额超过100亿元。

目前,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正在开展首批21个中药饮片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联盟成员单位已开始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填报带量采购数据,预期从第二季度开始联盟各地区即可共享中药(材)联采成果;同时,联盟也在积极推进医用耗材联采工作,已完成联盟城市历史采购数据采集与分析、2022年度医用耗材联采工作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即将于3月21日召开“三明采购联盟(全国)

有资料显示,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有人口300万,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84%,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占比曾经高达45%以上,现在则已成为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综合医改示范成员。

2017年,湘西州委、州政府以啃硬骨头的魄力和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大胆、科学决策,推动湘西州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开始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破冰”,实施药品耗材保障供应制度改革,将全州各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目录及价格与联盟成员省市的药品及价格进行比对,通过专家遴选和价格谈判,确定州联合限价的药品目录及价格,并实现了患者、医院、医药、医保共赢的良好局面。

改革后,湘西州药品目录由原来的3800多个品规,减少到2400个品规,药价平均降幅达33.73%;同时,湘西州公立医院医务性收入持续增加,药耗占比持续下降:2019年全州二级以上医院药品占比29.64%,医务性收入占比29.79%;2020年药品占比下降至27.71%,医院医务性收入占比增加至31.77%。

尤为突出的是,依托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湘西州积极推动“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医药款,斩断了医疗机构与医药经销商直接购销往来,降低了配送企业的财务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解决了医药“三角债”问题,全州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逐年消赤减债,2020年当期结余6001万元,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

湖南湘西州百姓用药负担大幅减轻


由于湘西州综合医改成果惠及百姓,当地百姓用药负担大幅减轻。公开报道显示,湘西州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后,在进一步规范药品采购流通秩序的同时,也激励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有效节约了运行成本,并更多地让利于老百姓。据统计,2018年、2019年湘西州每年可减少患者用药支出3.8亿元。

随着联盟扩容扩围进展加速,以及智慧化药品耗材交易平台的升级,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为工作抓手,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正为联盟成员省市提供三明医改经验、数字医改措施、联盟平台操作等一系列培训服务。同时,湘西州与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深化合作共识,将进一步推动联盟成员共享医改成果和经验,让深化医改的成效惠及更多地区百姓。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