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分享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龙青云)

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分享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龙青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大小:

以人民为中心 完善医保改革走好惠民之路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心得体会

州医疗保障局  龙青云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强调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


医保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DIP改革实际的工作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去推进改革工作。二是参加政策体系的构建,由改革办起草配套政策,多次公开征求意见,开展多次讨论,结合我州实际构建制度支撑体系。三是参与改革培训,聘请各专业专家组建专家团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培训,培训课件及时转发至医疗机构, 定点医疗机构自主开展多场DIP改革培训会,在一场场培训中充分发挥专家智慧力量和专业性,提升医疗机构专业素质、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全州医保系统和医疗机构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就。四是建立本地病种目录库,开展我州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病种分组分值第一轮论证会,遵循DIP技术规范病种组合的“客观、自然、统分结合”三大基本原则,经过各组专家充分沟通、论证、协商,建立符合我州实际的病种目录库。五是积极沟通协商,将每个时间段工作情况撰写成工作专报,报省医保局、州委州政府等部门实时了解改革情况。坚持部门协同,每一项政策均征求卫健、财政、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召开座谈会、专题会及组织专家讨论,积极协作、同向发力,努力实现1+1>2的最佳效果。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要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实现医保、患者、医院三方共赢。


医疗保障是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也是党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体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