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分享五(邓湘宁)

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分享五(邓湘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体大小:

支撑我们的既有诗和远方,更有身边的日常

州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邓湘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想分享的是这么一句话:“支撑我们的既有诗和远方,更有身边的日常”。

我们经常听到的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我更认同的是“支撑我们的既有诗和远方,更有身边的日常”,为什么呢?

我理解,我们的工作生活要有对诗意的浪漫想象,对远方的美好憧憬,也要有对身边日常的深怀感恩,这样我们才能找准方位、摆正定位,既不好高骛远,也不迷失初心。

——我觉得我们的生活需要诗意的追寻。我老公经常给我灌输“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诗人,但要做心中有诗的人”。单位里,敲完Word的最后一个句号,保存好最后一张Excel表,习习晚风吹来,窗外星光点点,这就是我能感受到的诗意;在家里,做完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家人吃得津津有味,这就是把柴米油盐过成诗。心中有诗,就不会在忙碌中失魂,在压力下失重,在委屈时失态,从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我觉得我们的生活需要远方的向往。远方是平淡生活的调味剂,是重燃动力的加油站。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每年我都会去旅游。每到一地,山水风光倒在其次,重要的是另一时空的新鲜感让人彻底放空,回来后就如同电脑的杀毒重启,或者游戏里的满血复活,更加抖擞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心有远方,才能把当下照亮。

——我觉得我们的生活还要关注“身边的日常”。如果说“诗和远方”是仰望星空的理想主义,那么“身边的日常”就是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二者相辅相成,没有“身边的日常”又哪来“诗和远方”?身边的日常,就是把本职工作干好,爱一行、钻一行。医保财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交到领导手里的报表,虽然只是枯燥的数字,但这些数字背后都经过了反反复复地核对、修改、汇总。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财务科的几位女同志,经常为了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报表加班加点、着急上火。向莎、李琴和我的小孩都在同一年级,放学后,孩子们最喜欢互相打听:“你妈加班不”。因为接送都是我们,只要集体加班,三个小朋友就能结伴在单位玩。大人的加班,在孩子眼里是童年的狂欢。

尽管如此,我也深深体会,身边日常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都须且行且珍惜。也许有点婆婆妈妈、琐琐碎碎,不够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比起纷争的战火、疾病的折磨、失业的痛苦,我们“身边的日常”不知有多么幸运。所以,如果说“诗和远方”是高远的天空,那么“身边的日常”则是坚实的大地,而支撑我们的“既有诗和远方,更有身边的日常”。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