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州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大小:

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州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立足医疗保障实际,以“依法履责、按章办事”为工作准则,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着力建设“法治医保”。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成员、局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周五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十大依法治国专题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等法治建设学习内容。严密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法用法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法治素养,全局学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2.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争创法治政府机关创建,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标准抓落实全面依法履行机关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3.注重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党组集体领导,局务会议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重点。5月印发本部门工作制度汇编,下发全局遵照执行,强化全局依法依规行政聘请3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制度,还特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坚持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局官网和公众号及时公示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了解知情,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二)全面依法行政,积极构建法治医保。

1.加强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执行和普及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充分运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全州在4月份开展了以“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在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宣传信息29条,循环播放短视频2444条、发放传单、手册70200余份、制作海报、展板、横幅9358余份、设置宣传标语20余条。局官网公开公示本部门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组织《宪法》线上答题,参与线下法律知识竞赛;扎实开展法律教育,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设立集中宣传点,邀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法律资料。

2.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三项制度”与医疗保障业务程序紧密结合。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严格落实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坚持把执法文书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统一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和出具;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由专门的机构对结果文书的定性、处理处罚使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进行专职审理。二是基金监管执法工作情况。严格采用“五个一”检查程序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即:组建一支专业化检查队伍、召开一次检前业务培训会、召开一场入点见面会、举行一次陈述申辩会、召开一次反馈移交会。全州800余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立案案件均已办结,有效期办结率已达100%。全年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约谈了138家,责令改正228家,通报批评127家,暂停医保44家;全州立案案件51件,行政处罚286.81万元,退回基金本金231.1万元;协议处理243件,追回医保基金1020.05万元。

3.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范围、方式、程序和信息发布年度报告、考核评议等规定,及时更新我局政务信息,发布动态、政策、办事指南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培训及业务交流不够;二是基层行政执法经费、装备保障不足人员配备仍有缺口,医疗保障系统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创新意识不强,宣传形式相对单一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相关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行政执法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不断加强法治思想教育学习和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依法治国内容的学习,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周五学习方案,有计划的开展法律法规相关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学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医疗保障执法力度,推动公正文明执法。

()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案卷评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培养、引进专业人才,继续聘请专职律师提供专业指导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创新宣传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宣传报道走深走实。加大行政执法经费投入,按照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装备配备标准,配齐必要执法装备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通过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强法治建设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


湘西州医疗保障局

20232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