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开局之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开局之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大小:

州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心发言


抓好开局之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洪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中国式现代化,国之大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进入新阶段的头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10周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新的阶段当有新的气象,首倡之地更应当有首倡之为,方能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领航定向开新局。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主要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两个方面对医保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与医保直接相关的工作部署有10项(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健全社保基金安全监管体系),与医保间接相关的工作部署有9项(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使命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医保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统筹谋划开新局。当前,医疗保障工作发展进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要打开医保事业发展新天地、成就开局起步新气象,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112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医保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医保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医保惠民实效。一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农村群众医疗保障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实施“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工作。三是加强生育医疗费用保障。四是持续加大基金监管力度。五是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六是落实异地就医结算。七是推进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八是全面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谋划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向其他病种扩容。九是稳妥系统有序推进医保引导分级诊疗、医保省级统筹等基础性、长远性重大改革。215日省医保工作会明确了今年全省医保工作重点是健全五大体系:一是健全公平统一的基本医保制度体系;二是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三是健全无死角的医保基金安全监管体系;四是健全集成高效的医保协同治理体系;五是健全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支撑体系。223日全州医保工作会议确定2023年全州医保工作围绕五个方面来展开:坚决锚定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这个总目标。突出抓好医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重特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政策的落实两个关键。全面打赢全民参保主动战、智慧医保攻坚战、基金监管持久战三场硬战。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各项医保政策、医药供给侧、完善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州级统筹四项改革。强力推进医保服务优化、安全规范管理、清廉医保示范、干部能力提升、医保工作亮点五大工程。

真抓实干开新局。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关键看行动,关键在真抓实干。新春以来,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全州医保工作走向现代化的第一要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要求新部署,紧扣国家、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逐条逐项细化分解,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提劲、提质、提效的良好精神状态,抓好全州医疗保障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地落实,全面打赢三场硬仗、深化四项改革、推进五项工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国式现代化是干出来的。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我们要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政治忠诚,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勇于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向前进,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式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 打印